最近使用了台中市圖書的通閱功能
=>(上網查詢喜歡的書籍,若可外借通閱,就可以指定要取書的圖書館,就近借閱書籍)
借了兩本關於育兒方面的書
剛好兩本都在書寫親密育兒法
看了有些心得和大家分享
果然, 第一胎照書養


之前我在網路上看很多媽媽支持百歲醫師的育兒方法
大概就是描述寶寶可以訓練的
尤其針對夜奶方面,很多媽媽更是遵循著
因為夜奶對父母來說很疲憊
所以有時候給孩子哭泣,告訴孩子現在不是吃奶時間
雖然不是讓他哭到天荒地老不理他啦
不過就是慢慢的延長吃奶時間
哭可以給他吃奶嘴什麼的吧!有些媽媽還給喝水,不喝奶


我之前也很想訓練戒夜奶
甚至很多人說,寶寶一直抱會寵壞他
會藉由哭泣來控制父母等等


以下我擷取親密育兒書中片段


[在寶寶獨自哭是不應該的,根據新生兒專家說法,在寶寶哭泣時抱起來,等於告訴他,別人對他的需要會有反應,不管他要的是實務或是單純想要抱抱都無妨,如果哭沒有得到回應,或是父母認為有正當理由才能哭,才給予安慰,沒有正當理由就不理會,等於告訴寶寶,人不值得信任,寶寶會因此產生困惑,無力並認為自己不值得注意。]


[哭泣是寶寶唯一的溝通方式,如果常得不到回應,寶寶會覺得他不會溝通,如果在嬰兒時期便養成這樣的信念,可能在幼兒時期也變得不太會溝通。]


[應該讓寶寶餓了就吃,累了就睡,不但之後比較沒有飲食不正常的問題,因為累了就睡,也獲得較好的睡眠品質,寶寶對飲食和睡眠的需求,會不斷改變,父母應該學會解讀他們所表達的需求,讓他們自己決定自己的需求。]


[讓寶寶不是用哭聲來提示照護者自己餓了,要不寶寶會以為自己的饑餓感信號是錯的,會忽略自己天性的疲倦感,對自己內在信號不信任。]


[鼓吹訓練寶寶固定作息的方式很獲懶父母的歡迎,因為那樣的寶寶很好帶,不過如果考慮為了勉強寶寶意志,讓他屈服並遵守無意義的作息時間,所必經不必要的哭泣和挫折,還是應該要傾聽孩子的需求,給予適當的回應。]


[在傳統社會裡,沒有寶寶睡眠時間的問題,寶寶跟著父母直到自己累了睡著為止,這樣寶寶不哭鬧,也沒有被拋棄的感覺,不必克服和父母分離的痛苦,也不需要給予安慰的玩偶或毛毯等,寶寶自然而然會有自己的固定作息。]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親密育兒的內容


看完兩本書,我發現其實我也不知不覺在親密育兒
親餵以後就把小寶吃多少,隔多久吃一次什麼的拋諸腦後
讓他隨興的吃,有時候哺乳是為了讓他安靜安穩下來
最近我發現,不管他有沒有夜奶
只要發現他蠢蠢欲動,開始嘴巴動來動去
身體開始亂翻轉時候
我就把他側躺,塞ㄋㄟ給他吃
現在他餓了也不太會哭,吃飽了繼續睡覺
這樣讓他爸爸一點也沒有被吵到


我想,如果大人自己肚子餓了,又不能吃東西
應該也很難睡著吧!怎麼能要求孩子餓了不能吃
有時後孩子哭泣,大人不管他
久了孩子是不哭了,s那有多失望且消級的放棄
很多事情是長大才看的出來的
也許就是那樣的照顧,才造成孩子長大後的不信任,沒安全感
想到就覺得很心疼


反正孩子需要你抱抱的時間也是這幾年
不會黏著你一輩子
據研究專家表示,得到父母越多回應的孩子
長大越能獨立自主,並不會因為嬰兒時代抱太多,造成依賴


話說我家賴小寶就是書裡面說的,高需求的孩子(俗稱磨娘精)
10個特點裡面符合9項
現在幾乎整天要看著我,粘著我
要人面對面跟他說話,跟他玩
一刻不得閒唷!


但是我心想總有一天他會不要我抱抱的
就更珍惜他現在這個樣子
要滿足他其實很簡單
孩子不像大人一樣複雜
想要的有很多,他只要抱抱陪他玩
像我這樣的全職媽媽都能做到的阿!
很辛苦也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