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照顧一位年約52歲的男病人,本身為高血壓患者,多年來沒有正確的服藥控制血壓,某天洗完澡躺到床上時候突然整個人暈倒,喪失意識,送到醫院才發現是腦幹出血,出血的範圍十分的大,甚至已經淹到腦室,一般來說,出血在腦幹(生命中樞),不能開刀,加上這個病患出血的量很大,醫生已經向家屬解釋,救活的機率等於零,想要再積極的治療,也沒有別的方式,因為他無法避免死亡。



    那天,他的血壓很差,昇壓劑已經用到最大的劑量,能夠給的都給他了,但是病情並不樂觀,家屬本來決定要放棄治療,但是另一派家屬和朋友說,這樣不行,待在這樣的醫院不行,一定要轉院,我本著職責,告訴他轉院將有的風險,並詢問他們有沒有聽過主治醫師的解釋,知道病患的預後嗎?他們回答是的,接著他們先行聯絡他們想要轉去的院所,醫學中心因不得拒絕病人,在不瞭解這樣病患的狀況下,告訴家屬他們有床,只要我們醫院的醫生,和對方的醫生交完班就可以轉去了,沒想到我們聯絡對方醫院,他們卻說沒有床,就算過去了可能還是要把這位病人轉院,將這個消息告訴家屬後,他們還是堅持要轉到那間醫院,後來還是將病患轉到家屬希望的那間醫院。
   
    家屬的心情我十分能體會,畢竟事出突然,年紀又輕,沒想到洗個澡就是天人永隔,那樣的心情真的很難平復,盡量能拼的話就拼拼看。
   
    但是如果是我的家人,我希望如果不可避免死亡或是成為植物人,我會讓他瀟灑的去,不要再受任何一個痛苦了,我的家人都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如果死亡是必定的,那麼就選擇一條輕鬆的路來走,何苦折騰他呢?如果有希望救活這個病人,我們必定盡力救,該轉院到大型的醫學中心治療的,我們一刻也不延緩,在臨床上,常常看到活著的人放不下,痛苦的人卻是躺在病床上的那個人,他要經歷被人把屎把尿,毫無尊嚴,插根管子用呼吸器呼吸,至少每兩個小時要被吵醒一次,因為要翻身抽痰,插著鼻胃管和尿管,常常挨針,大針小針都有,常常看到CPR 過後,病人口鼻出血,甚至肋骨被壓斷,死狀讓人傷心,經歷這些苦難之後,並不能使他恢復健康,甚至死亡,那這樣積極的救治,是為了誰?我有個觀念,如果一個人很快的,無緣無故的就死了,那才是最好的,沒有經歷那些無謂的痛苦,如果時間到了,就讓他好好的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